close

神秘吳哥窟~~微笑高棉~~法蘭的吳哥窟探險

從十二世紀開始,

吳哥古蹟裡的笑臉便一直默默地屹立在高棉的大地~~”微笑高棉
悠悠的歲月中,微笑的面容,見證了一個王朝的興盛與沒落,
也俯瞰著雕欄玉砌的宮殿漸漸被人們遺忘、被重重的樹林逐漸包圍淹沒吞噬。
吳哥的笑臉,逐漸黯淡…
  十九世紀時,在探險家的努力之下,
經過歲月洗禮的吳哥古跡一一出土,驚豔了世人的目光,
並在世界古物史上備受各方的矚目。
我想…我看到重見天日的吳哥面容~~又笑了!
  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喊著要去吳哥窟,去訪那個千年的傳奇神秘地,是偉大的建築
也是人類的智慧表徵。但是總因為有太多的瑣事,又兼有太多的國家與城市想走,
就著樣將心中的吶喊一直擱著,終於在計畫了2個月後得以成行。
我來了!吳哥窟~~我心中神祕且前的禁地。

  2006/12/02 暹粒機場果然給人非常古樸的感覺,沒有華麗的建築、沒有先進的設備,簡簡單單,
充分顯示出戰後國家的沉靜。像是沉睡中的兒童,甜美而純真。

雖說12月的天氣最適合旅遊柬埔寨,卻也是熱的很,出了機場立即直奔飯店喝 下午茶消消暑。
午後的洞里薩湖,宛如化外之地,水上人家或是躺在吊床上休息、或是洗米洗菜,
小孩們則是光著身子在湖裡玩水,見我們這群外地人的到來高興的朝我們揮手。
洞里薩湖是亞洲最大的淡水湖,水上人家與水中森林相互依存,互相輝印,襯托
的這個大湖泊別有一番景致。就在訝異這個化外世界時,眼中印入的是一排排的
水上高腳屋,屋下或屋旁是豬舍或雞舍,同一時間鼻子吸入的已不是新鮮空氣,而是一陣陣惡臭。
此時猛然想起原來從飛機上往下看到的一大片類似沼澤地,就
是洞里薩湖。

  『高棉在我眼裡是一個綠色的國度:到處都是無盡的綠色叢林、湖流和湖泊;純淨的空氣;樸素無華的原野;當地人純樸無邪的微笑,讓人有一種久違的感動。這是一片與世無爭的土地。』

  2006123 今天早上的心情是興奮的,在昨日抵達暹粒機場後直奔飯店休息享受了英式下午茶,坐船遊了洞里薩湖,今日終於要去探訪吳哥古跡了!
  用盡全部的真情去感受吳哥的美、吳哥的蒼、吳哥的古、吳哥的雄偉,但終也是無法百分之百的感受,心中有些帳然。
但是讓我感受很深的卻是柬埔寨的窮困,這個剛在幾年前結束內戰的國家,貧窮
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不管到哪裡,都有小孩髒兮兮的緊跟著妳,或要糖果、或兜售紀念品,在此時同情心是不夠用的。水上人家貧困卻樂天知命的生活也令我鼻酸。
 


『旅行吳哥,是一趟洋溢著人文與關懷的旅程』

吳哥不可錯過的六大曠世美景:



蓮花池中的吳哥窟倒影無與倫比

到吳哥窟旅遊,首先最不能錯過的就是『小吳哥城』。『小吳哥城』總計分三層,每一層都有完整的迴廊包圍。從入口處進入,走過長達350公呎的石板道後,就可到達第一層,再這其間會經過一片蓮花池與兩座藏經閣,其中透過蓮花池的倒影觀賞小吳哥,是不可錯過的欣賞方式!



賞浮雕、攀佛塔,享受心中的感動與腳下的悸動


 
整個吳哥成雕滿了神話浮雕,不論是廣場四角的仙女浮雕或是高塔內的神化雕刻 ,刻繪細緻,藝術價值極高。也難怪人們的心中這是座榮譽神祇的廟宇,更稱登 上這座廟宇是上天堂。要上天堂可不容易,不但高度又高又陡,呈70度垂 直,而每一階梯都僅有不到15公分的寬度,上去難下來更難,只能手腳並用的爬上爬下。



大吳哥城護城河神像 表情各不同


 
吳哥窟往北3公里,就可到達大吳哥城,大吳哥城的5座城門,每座都很相似, 但卻都有不同的滄桑感。保存最完整的南城門,除了城門本身的4面佛頭雕像都 十分完整外,在進城門之前,跨越護城河橋上兩旁的各54尊善神與阿修羅神也 都維持完好,尊尊表情不同,善惡分兩旁,壁壘分明,加上踏在傳統的石板路上 ,相當有味道。


巴戎廟~~ 微笑佛頭
 
下一張(熱鍵:c)


 
巴戎廟中最令人無法駐足且稱道的就是佈滿著微笑佛頭。每一座佛塔的四面都刻 有三公尺高的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微笑,兩百多個微笑浮現在綠光森林中,多變的 光線或正或側,時強時弱的探照,令遊客們留下最深的印象,「微笑高棉」就是


這樣來的。


塔普倫寺 巨木包藏生命智慧


 
加亞華爾曼七世國王為紀念母親而興建的塔普倫寺,走進其中,處處驚喜。巨木 與古老的建築原是互爭地盤,到後來相依存,令人嘖嘖稱奇。一會兒驚奇於整個 巨木纏繞著古老神廟、一會兒驚奇巨木樹根下的完整神像…百年老樹纏繞千年奇 石,彷彿愛恨糾纏般的浪漫。另外敲心殿也是相當奧妙的建築。


「女皇宮」宛若外星人傑作般的雕刻工藝


 
建造此座古剎的石頭是美麗的粉紅色,且經考證並不是吳哥當地所產的岩石,


令人稱奇。加上壁畫的彫刻是所有吳哥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每座壁畫都彷彿立


體工藝,最令人讚賞的是創作者竟能將堅硬的石塊如雕刻木頭般琢磨出層次分明


線條立體的精細作品,不論門楣、石壁、窗櫺,都妙不可言。故有吳哥藝術之鑚


的美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蘭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